域名城(domain.cn)12月3日消息    继推翻“从不买高科技公司”的常年宣言、于今年大举购入IBM公司股票之后,81岁的“股神”巴菲特近日再次“自食其言”,投资了曾被自己鄙视的纸质媒体。美国时间11月30日,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·哈撒韦公司宣布,出价2亿美元(约合13亿元人民币)购入奥马哈世界先驱公司,交易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。

 

  曾妄言纸媒过时无生机

 

  “报纸有一个美好的未来。”曾表示过纸媒将不复生机的巴菲特改口,以此笼统解释为什么收购这张位于自己老家的报纸。巴菲特说,自己小时候靠投递报纸赚了5000美元,这也成为日后伯克希尔投资的基础,“每天我会读5份报纸,包括《奥马哈世界先驱报》(以下简称《先驱报》)”。

 

  除《先驱报》外,奥马哈世界先驱公司旗下还有6家日报,以及内布拉斯加州和爱荷华州西南部的数家周报。除了1.5亿美元的现金外,伯克希尔还将为奥马哈世界先驱公司另外承担5000万美元的债务。

 

  在2008年伯克希尔年度会议上,巴菲特曾公开嘲笑纸质媒体的运营模式。2009年巴菲特在其每年的经典之作——“致股东的一封信”中写道,读者都转向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、出版商的利润在快速流失,“报纸是一种过时的模式,将持续亏损且不复生机”。

 

  市场信任股神公司股上涨

 

  2亿美元的出价实在不便宜。但伯克希尔公告称,收购先驱报不会对其总体表现造成什么影响,其2010年总收入为1360亿美元、利润130亿美元,投资分布在保险、公用事业、铁路、房地产、制造业及零售业等。事实上,伯克希尔旗下已有通讯社“商业资讯”,同时,伯克希尔也是《华盛顿邮报》的最大股东,约占有21%的股权,不过今年1月巴菲特退出了华盛顿邮报董事会。此外,伯克希尔还拥有纽约布法罗新闻。

 

 

  巴菲特没有详细说明介入纸质媒体的原因及规划,尽管无数次地巡演、上电视节目以及出书讲解,但他的投资理念从来不为人真正理解。

 

  资本市场还是投下了信任票,11月30日,收购《先驱报》消息宣布后,伯克希尔A类股上涨4.87%,至11.85万美元。

 

  这是巴菲特买的报纸——雇员全美最多还能持股

 

  据彭博社资料,《奥马哈世界先驱报》是美国拥有最多雇员的报纸,光早、晚班编辑就有逾200名。《先驱报》位居美国报纸排名第49位,日均发行量13.5万份,周日单日发行量超17万份。目前,《先驱报》是美国唯一的员工持有多数股权的报纸,员工持有其80%的股份,其余20%由PeterKiewit基金会持有。按照计划,本月20日,持股的275名在职和退休员工将对该笔收购案进行投票。